English

指甲受伤切莫小视

2000-02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方佩芳 我有话说

寒假里,小兰兰玩得特开心,可不知什么时候,小手指插进一根刺,疼得不行。妈妈带她到医院求治,医生说是甲沟炎,很快给做了小手术。

甲沟炎是甲周围轻度损伤或撕拔甲根部皮肤的倒刺等引起的感染,开始在甲沟一侧发生红肿、疼痛,炎症可蔓延至整个指甲周围形成脓肿。脓肿有时自行穿破,但因排脓不畅可经久不愈而成慢性甲沟炎。炎症如扩展到甲板下(指甲壳下),形成甲下脓肿会使甲板浮起。

甲沟炎是可以预防的:如指切割伤后立即用2.5%碘酒消毒,待干后再以75%酒精脱碘。若创面大且深过1厘米出血不止时,则应去医院清创缝合;甲周皮肤若有倒刺(即翘起的皮肤),最好用消毒剪剪除,忌拔撕,且剪后即时用碘酒灼创面片刻。若觉肿胀疼痛,则应及时服用足量抗菌素,如麦迪霉素2片,每日4次;或采取每次4片,每日2次,连服2-3天。局部采用75%酒精浸泡患指,每次40分钟,每日2-3次。严重患者白天持续浸泡,晚上以10%鱼石脂膏包敷患指。一般坚持治疗1-2日可愈。如已形成皮下聚脓即脓肿形成,应及早去正规医院做手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